餐廳簡介 環境介紹 菜色介紹 外賣服務 地理位置 線上訂位 最新訊息
四人份精緻合餐
六人份精緻合餐
菜色介紹
外賣服務
餐廳簡介
【異鄉人新年】印尼新年團圓飯
【異鄉人新年】印尼新年團圓飯 黃薑飯塔祈求眾神庇佑
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70117food005/

印尼和台灣的飛行路線約3,000公里,再乘以離家40載計算-這是印尼華僑、「磐石坊」老闆楊曼雲綿延的思鄉距離。
「來台灣讀書、工作、結婚生子快一輩子,過年過節還是會想念印尼的家鄉。」童年時住在東爪哇地區的楊曼雲,家裡過的是中國年,但是每當印尼新年時,也就是齋戒滿一個月後的那一天,印尼鄰居們會舉行盛大筵席,迎接全新的一年,「印尼人非常熱情,他們過節時會送來一個神祕大托盤,所以我們家經常也跟歡度印尼新年。」
印尼人過年時會舉行祈福儀式,也樂於做團圓飯分送鄰居,「掀開托盤上的白布,盤裡會有黃薑飯,有些更豐盛的還有送上串燒(沙嗲)、炸雞、雞蛋或是巴東牛肉。我們收下食物,在托盤上放滿雞蛋及餅乾當成回禮。」楊曼雲形容,這是個不同族群禮禮尚往來、彼此友好的美好時刻。
楊曼雲做出了滿桌印尼年菜,但想吃之前還得先練習吉祥話。楊曼雲說:「印尼人吃年菜前會先互道selamat idul fitri ,就是新年快樂,接著還要說maaf lahir dan batin,意思是請原諒我過去一年無心的過錯,期盼每個來年都是全新的開始。」
團圓桌上的主菜「黃薑飯」正巧就是吉祥的黃色,疊成高高的塔狀,還有祈求眾神庇佑、風調雨順的意思,開動前會有人先取下黃薑飯塔的塔尖,敬重地遞給長輩或席間最有地位的人先享用,餐桌上要先敬老尊賢不忘本,之後才能正式開飯。
過年期間當然還要打扮漂亮,楊曼雲搬出珍藏的印尼服飾幫我們換裝,我和友人們換上有著華麗刺繡花紋的開襟上衣及長裙體驗印尼風情,圍在滿桌料理前,開始品嘗飄散香料芳香的「黃薑飯」,以香蘭葉、檸檬葉、黃薑及椰漿煮成的鬆香米飯,搭配微辣的「巴東牛肉」,突顯醬汁裡的香料好馨香,牛肉腴嫰但留有口感,讓人佩服印尼料理對香料及火候的掌握。
楊曼雲就在這開了24年的磐石坊餐廳,重現她孩童到少女時期嘗過的印尼料理,這些充滿濃郁香料氣息的食物,成了印尼新移民、印尼華僑思鄉時的味蕾撫慰。
媽媽也是印尼華僑的作家劉惠敏,在媽媽離世後,已經很久沒回到媽媽的故鄉,但她一直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回到雅加達時,吃過一種蝦餅沾花生醬的料理,這天她在這裡吃到Gado-gado(印式沙拉),不禁驚呼:「啊,就是這個味道!」

內容摘自mirrormedia.
文 | 林嘉琪    攝影 | 馬景平 鄭諺隆

請連結 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70117food005/